古玉珠手鏈古玉珠手鏈a古玉珠手鏈b古玉珠手鏈c古玉珠手鏈d古玉珠手鏈e  

    上圖是一條由12粒古玉串成的手鏈,得到這條古玉珠手鏈,亦屬緣份!話說多年前在一間專賣古玉的店舖看到它,第一眼就被其古樸的外表吸引着,當時立刻向店主詢問價格,可惜因為當時的價格是個人不可能負擔得起的!因此,只好放棄收藏的念頭!心想,每次經過看看欣賞一下也好呀!不知不覺經過了3年,有一天經過這店,看到有位年青人正在清理店舖,但不是之前的老闆娘,當時心想是不是換了店主呢?因此進去問問里面的年青人,對方回答:“不是換了店主,是因為店租太貴,而且香港巿場沒有內地的好,因此打算搬到內地繼續經營”。這時我就問這位年青人,之前柜面有一條古玉珠手鏈,不知出讓了嗎?為什么柜枱上不見了呢?這位年青人回說還在,並拿給我看,當時我再問其價格,這時的價格是調低了,但還不是我心目中的價格!這時我心想可能以後不會再見到這條古玉珠鏈了,因此我就細心的欣賞,這位年青人還跟我討論研究這古珠的材質、刻工、大約年份等等,可能大家談得投契,這位年青人說他很高興有人懂得欣賞,雖然這串古玉珠手鏈真正的主人不是他,但他可以幫我問問可否用我心目中的價格相讓,結果當然是我得到了心頭好。

    看古玉,首先要看的是,這是玉還是石頭,開不開門;第二是看是什么形器,作什么用;第三看有沒有滲,是真滲還人工滲色;第四就是皮殼表面有沒有一層寶光。

    上圖這條古玉珠鏈,表面皮殼透着一層寶光,上手油潤圓滑,這是現代工藝不能仿的;二、在古玉來講,有一種滲亦是現代工藝還無法仿效的,就是牛毛紋,這12顆古玉珠都出現牛毛紋滲(看第4張圖);三、看這12顆古玉珠的形狀,估計其本身不是用來做手鏈的,其本來的位置應該是玉獅子或玉龍口中的玉珠!四、在放大鏡下細看,可以看到每顆都是手工刻出的,而且用的工具不是現代的機器,而是古代的刻刀;根據上述幾點,判斷應該屬明清時期的作品。

    而且根據上述第三點,如果成立,那可以想像之前那位藏家用了多少時間和心機,才能串成這條古玉珠手鏈呢?只是這份心機,已經值得收藏珍惜了!

    感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玉珠手鏈
    全站熱搜

    Henry 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