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極圖  

   今天是新的一年2014年1月1日“元旦日”,我的一位前太極學生告訴我,我以前一位學生現在在某間大學校外課程教太極拳,聽後我並沒有太大的反應,只淡淡的說:“希望他不要把學生教壞了!”為什么會有此言呢?

   這位學生是我20年前教楊式太極的學生,跟我學了大約3年,後因本身工作太忙而叫他們外出另尋明師,據後來這些學生的回響,他們出去另尋明師時,沒有一位師傅敢收,基本都異口同聲認同他們的太極已經是教練級的了,有些甚至要開班讓他們教太極,但我的這幾位學生大部份都不敢教,因為當時他們在我眼中還只是幼稚園級數,還沒有能力可以為人師表!唯獨這位學生,不但接授了某太極拳學會的邀請,而且還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和他新的師傅出了一本太極拳專書,還托我另一位學生送了我一本!可惜的是這本太極拳專書理面有很多心得都是我平時教學太極拳時經常示範講解的!很多太極拳心得都是我平時練習領悟的,而且付諸於實踐,經得起考驗的,並不是紙上談兵的,而且從沒有其他師傅這樣演釋過的!那為什么這本書上會有這些心得呢?在沒有經過我的同意,把我的心得看法寫進這本書,已經有點那個,最重要的是作者是他新的師傅和他自己,書中並沒有提到心得出自那里!

   當然今天這位學生能夠在大學里任教太極,也是他這20多年的努力換取的,在此希望他能夠把太極發揚光大。

   最後要提的是,現今臨床上很多患膝關節疼痛的患者,是因為學練太極拳而出事的,那是什么原因呢?在之前,不是有某位大學教授做了研究,說學練太極拳,不但可以增強膝關節肌肉,從而可以減輕膝關節疼痛和緩慢膝關節退化嗎?那有什么理據說練習太極拳會引發膝關節疼痛呢?首先我們要了解,人體由小兒時期到老年時期的變化,人在0歲到30歲前大多數人都是膠質比鈣質要多,而30歲後鈣會比膠質多,因此人年老了跌倒後容易引起骨折!所以自古很多武術門派最後都有一套路是以柔為主的,為什么呢?因為年青時可以練習一些以力和速度為主的套路,可以坐四平大馬、拉一字腿、凌空翻跟斗和彈跳等等,但隨着年齡的增長,力和速度已經大不如前了,所以慢慢的轉化成以柔勁為主的套路,四平大馬亦由低馬慢慢的變成高站馬了,那其它的更不用說了!太極拳本身強調的是以柔緩為主,練習一套完整的太極拳大約須時40分鐘,以前有些老一輩的太極師傅更強調要一個小時!試想動作如此緩慢,如果走的是低馬,那膝關節須要承受多大的力量呢?另走馬換步時像外家拳那樣,那膝關節經長時期的磨擦會發生什么問題呢?因此,在臨床上我見到膝關節疼痛的病人,而病患大多會這樣說:“我平時有做運動,而且每天早上都有練習太極拳,那為什么也會有膝關節痛呢?以前也沒有這問題。”這時我都會婉轉的提醒他(她)們,如果沒有好的太極師傅,那不如不練!每天做半小時至1小時的“快步走”亦是很好的運動,而且損傷膝關節的機率要比練錯太極拳低。

   其實練錯太極拳會引起膝關節疼痛,在20年前我教太極拳時已經向我的學生提示過了,但發現這問題的不是我,而是顧留馨顧老前輩,當年顧老在他的著作里提到這點,他練了楊式太極拳幾十年,從來不敢故亂修改楊澄甫師傅的架式,但不知為何近來腿痛到不能下地,需要別人背着到醫院治療,經治愈後重新再練習太極拳時,發現原來經過了幾十年時光,不知不覺的把楊師的太極架式練得有點錯了,因此才會出現腿痛!由此可知,練習一套有傳承而標準的太極拳,才不會出現問題,那么你(妳)現在學習練習的太極拳標準嗎?因此,結論是沒有好的師傅,不如做做半小時至1小時的“快步走”,這樣對身體健康反而更有益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論武(一)
    全站熱搜

    Henry 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